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17 1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8-00005
发文日期
2018-01-17
公开日期
2018-0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水域,水务,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以“两聚一高”新实践为推动,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抓手,明确水利改革发展“1355”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动水利创新发展,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水利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2017年,水利部门突出抓好河长制、太湖治理、水生态建设、水资源管理、防汛防台等重点工作,全市水利发展势头良好。无锡高分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验收,省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全省第三,全面建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群,全市河湖水质持续向好,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一)全市实现安全平稳度汛。2017年梅雨期间,我市雨量总体偏少,但短时强降雨天气频发,6月10日、17日、27日及9月24日,我市先后遭遇短时强降雨袭击。其中,9月25日19时至20时,大运河无锡站、洛社站及锡澄运河青阳站水位均创历史新高,最高水位分别达到5.32米、5.40米、5.43米,这对我市防汛工作提出了极大的考验。面对汛情,市领导高度重视,各级防汛部门和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要求,严密防范、科学决策,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合理控制河道水位,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未出现大的险情灾情。

  (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通过试点验收。无锡是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三年来,我市先行先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强化水资源管理,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全面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试点期建设任务,高分通过水利部和江苏省政府组织的验收。

  (三)太湖连续十年实现安全度夏。2017年太湖蓝藻发生时间早,藻草混杂现象突出,且黄梅季节雨量少、气压低、湿度高,蓝藻治理形势十分严峻。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太湖水情、水质以及天气趋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增加水体容量,重点加大饮用水源地、贡湖湾沿线、十八湾沿线等重要水域、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的蓝藻(水草)打捞。通过 “引江济太”累计调引长江水13.489亿立方米,其中入贡湖4.543亿立方米。梅梁湖、大渲河泵站累计调水9.75亿立方米,城区河道调水2.5亿立方米;全市累计打捞蓝藻214.8万吨、水草8.9万吨,产出藻泥13万吨,分别是往年平均值的222.88%、143.55%、283.38%,我市连续十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四)农村水利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全市共完成农村水利建设总土方1600万方,其中农村河道疏浚土方1000万方,加高加固圩堤350公里,新建、改造机电泵站343座,修建防渗渠道142公里,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建设5000亩。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创建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3个、达标万亩圩区3个、农村水利信息化系统5套和标准化、现代化水利站1个。全市有24个村申报了江苏省“水美乡村”,江阴市和惠山区分别有1个小流域被省评为“生态清洁小流域”。

  二、水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强市、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努力提升水利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

  (一)河长制管理经验形成示范引领。2017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了河长制管理组织机构和责任体系。全市5635条村级以上河道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全部落实。夯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基础,积极落实“一河一策”,组织编印全市河长名录与河长手册,出台河长制八项配套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市级总河长已开展6次巡河,市级河长共巡河55次,县(区)级河长共巡河473次,镇(街道)级河长共巡河10532次,协调解决了河道整治的许多难点问题。

  (二)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全市纳入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为5.95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82亿元。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枢纽工程、桥梁工程已基本完成,河道工程完成大半;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征地拆迁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已完成投资4652万元;伯渎港、九里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实现全线通水。完成太湖西岸应急清淤工程,累计清淤69万方。

  (三)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和服务方式创新,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型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完善、快捷、高效的行政服务。1、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所有区级行政许可权限,用一年的辅导期帮助新成立的梁溪区、新吴区水利局推进水行政许可工作;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实现省市县行政许可事项“三级四同”。2、推进各项改革创新。编制并发布“两随机一公开清单”、“公开服务清单”、“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与见一次面清单;实施审批事项网上预审、空缺预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水利规划同意书制度与国土地块出让、发改立项、规划许可证的对接,不断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加强水利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统一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流程,加强水行政许可案卷培训与资料整编;通过水行政许可工作QQ群和微信群及时掌握许可项目监管情况,发布许可工作信息,交流许可工作经验,提升市、县、乡三级水利政务服务网络体系人员业务水平。

  (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4个涉农市(县)、区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工作。全市已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45个,其中江阴1个、宜兴33个、锡山8个、惠山3个,协会管理面积达到15.8万亩。完成全市水价改革面积12.2万亩,超额完成省水利厅下达的2.1万亩的目标任务。

  三、党的建设情况

  2017年,全市水利系统把喜迎党的十九大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四个百”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水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局系统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一抓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抓党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进一步树立党员的先进性形象。三抓水利大走访。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出台《市水利局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五个一批”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深入乡镇、社区、农村、企业、水利工程一线,提出“真情办实事,满意在水利”的工作要求,建立销号制、跟踪制、追究制、公示制、回访制等“五项制度”,确保水利大走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无锡电视台、无锡广播电台等市级主要媒体及市大走访公众号、简报均对我局大走访活动进行了报道。四抓廉洁水利建设。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突出“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使监督责任落到基层。坚持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走样、不松劲,充分运用社会评议意见反馈机制,认真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回应、有效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水利部门的满意度。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