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7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发布时间:2018-01-10 10: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8-00004
发文日期
2018-01-10
公开日期
2018-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流域,防汛,抗旱,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汛期我市先后出现了两次较为明显的强降雨过程,梅雨期降雨偏少,出梅后又出现了持续少雨天气。9月24-25日全市遭受强降雨袭击,大运河无锡站、洛社站及锡澄运河青阳站水位再次创历史新高。面对汛情,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防指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防汛防台工作要求,严密防范、科学决策、全力调度、合力抗灾,圆满完成了防汛防旱防台任务。

  一、水情、雨情、旱情

   我市今年汛期(5-9月)面平均降雨853.6mm,比去年同期1177.3mm少27.5%,比多年同期708.7mm多20.4%。

   我市6月19日入梅,较常年偏晚3天;7月11日出梅,与常年相当;梅雨期23天,较常年少3天。梅雨期呈现的是入梅迟、出梅正常、梅雨期短、梅雨量少的特点。

   今年梅雨量显著偏少,全市12处雨量报汛站点面平均梅雨量82.9mm,是去年梅雨量的15.3%,是常年梅雨量的34.3%。梅雨期内,降水分布不均,江阴、宜兴和无锡市区的梅雨量分别为114.4mm、82.7mm和67.3mm。梅雨量单站最多为定波闸站(130.6mm);江阴站其次(116.6mm);甘露站最少(53.4m)。

   汛期降雨主要集中在6月9日-10日、9月24日-25日。

   受强降雨影响,无锡境内共有3个站点水位超历史,均发生在9月25日。其中,大运河无锡站最高水位5.32m,比历史最高水位5.28m(2016年7月3日)高0.04m;大运河洛社站最高水位5.40m,比历史最高水位5.37m(2016年7月3日)高0.03m;锡澄运河青阳站最高水位5.43m,比历史最高水位5.34m(2016年7月3日)高0.09m。

  二、应对水旱灾害各项准备工作

  为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全市各地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排查工程险工隐患,修订完善各类工作预案,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全力以赴防汛抗灾。

  (一)全面排查工程隐患。我市在春节前就下发了“关于开展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的通知”,对汛前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共查出险工隐患60处,长约24440米,病涵6座,病闸5座,病泵站14座,病塘坝1座。汛前各地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处理完毕,少数难以完成的都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市级投资1800多万元对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进行维修加固和完善。各区对防汛工程的投入力度也十分大。江阴市实施67项防汛应急工程建设。宜兴市、惠山区、新吴区今年水利建设投资分别达4.6亿、3.85亿、3.1亿元。梁溪区、锡山区、滨湖区对去年受淹地区均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工程建成后,防灾减灾效益明显。

  (三)全面落实防汛责任。今年是政府换届年,针对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我市对各级防汛指挥部机构成员进行了调整。长江、太湖、望虞河大堤、水库及重要圩区的防汛行政与技术责任人已落实到位,并在5月3日的《无锡日报》上公布。市防指还向防汛责任人发出了责任告知信,进一步明确防汛职责,确保正确履职。5月5日,我市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防汛防旱工作,与各市(县)、区签订防汛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各地防汛职责。6月14日,召开驻锡部队防汛工作联席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军地双方防汛责任、任务。

  (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一是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汛前,我市各级防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镇、街道对防汛防台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对各类涉河建设项目落实施工导流方案和安全度汛措施。市防指要求各地将防汛防台预案报市防指备案。二是积极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专业队伍。按照防汛预案的要求,增储补足防汛物资,落实抢险队伍。据统计,全市共组建抢险队伍908个,总人数2.4万人。其中民兵抢险队418个、河道及管理单位抢险队221个、水库抢险队38个、其他专业抢险队231个。主汛期前,各地防指都组织开展了模拟堤防抢险、泵站试机试水等演练。全市储备防汛物资:三袋346.5万只,木材1383立方米,块石1.5万吨,土工布36.18万平方米。市级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已经挂牌成立,进一步改善了防汛物资储备管理条件。三是做好防汛指挥系统的维护工作。我市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完成了省、市、区三级联通,系统正在向镇村级延伸。江阴市、滨湖区、新吴区视频会商系统已经延伸到各镇、街道。宜兴、锡山等地也都对防汛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了遥测系统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河湖监管力度。汛前,全市共发现坝埂171条。5月份市防指联合水政监察支队组织开展水政联合执法月活动,集中力量拆除河道坝埂,确保汛期河道行洪畅通。

   (五)科学实施调水引流。为确保河湖水质,无锡市全力做好调水引流工作。2017年以来望虞河累计调引长江水13.36亿方,其中入太湖4.47亿方。梅梁湖、大渲河泵站两大引流工程常年调水,累计调水量9.72亿立方米,拉动了太湖北部水体流动,缩短了太湖换水周期,进一步改善了锡东、南泉水源地水质,确保了我市供水安全。同时,加强城区调水,加速水体流动,切实改善河道水质,缓解城市河道黑臭现象,改善区域河湖及城乡水环境。2017年,运东大包围共计调水8089万方,北塘联圩调水2035万方。

  三、防御强降雨及台风情况

  今年汛期,我市经受了两次强降雨的考验,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科学调度、严密防守、全力抢险,确保了全市安全度汛。

  1、周密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市委书记李小敏对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汪泉市长对防汛防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刘霞副市长对重点水利工程防汛工作进行了检查。针对9月24-25日的强降雨,刘霞副市长紧急召集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听取水雨情、工情及防御工作情况,了解下阶段天气趋势,还专门致电重点(县)市、区,询问各地防御雨涝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巡查、强化措施,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市防指根据市领导防汛工作指示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下发了《关于继续做好当前防御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加强水闸、泵站、水库、塘坝的运行管理,做好应对强降雨各项工作。全市各部门认真贯彻各级领导的部署要求,全面部署、科学应对、全力防范,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2、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根据水情、雨情、工情,9月25日15时30分起,无锡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3、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9月24-25日的强降雨来势猛、影响大,我市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调度,科学应对,全力抢排。降雨前,市防指提前关闭运东大包围,预降预排。降雨期间,为避免大运河水位上涨过高过快,适时停止梅梁湖泵站调水,并减少大运河沿线泵站开机台数,在保证城市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开机台数及排水方向,减轻周围地区防洪压力。降雨期间沿江水闸低潮位时开闸抢排,高潮位时关闸挡水,沿江泵站8台机组145立方米每秒全力排涝。今年汛期,沿江各闸站累计排水6.11亿立方米(其中动力排水5752.1万立方米),各大枢纽工程累计排涝6319万立方米,北塘联圩各闸站工程累计排涝1105万立方米。

  4、确保低洼地区防汛安全。市防指突出做好低洼易涝地区、去年受淹地段、防汛薄弱环节的防汛工作,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6月10日强降雨来临前,市防指工作组对梁溪区江海新村、惠山区梅泾圩地区、滨湖区月秀花园、胡埭镇马鞍村等低洼易涝地区进行检查指导,这些地区由于地势低洼,加上排水不畅,部分地区汛期受高水位顶托等原因,常年受淹,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为彻底解决这些地区逢雨必淹的情况,市防指与区防指、街道多次进行实地查看,研究制定排涝方案,通过新建防汛泵站、改造雨水管网、疏通疏浚河道等措施,解决这些地区的排水出路问题。在今年6月10日的暴雨中,由于泵站及时建成并发挥作用,这些地区积水及时排出,确保了当地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月秀新村居民还为无锡市水利局送上了“防汛灾鼎力相助,为百姓排忧解难”的锦旗,感谢水利部门解决了困扰当地群众多年的受涝出行难的问题。

  5、及时处置各类险情。在9月24-25日的强降雨中,由于雨势强,雨量大,多处地区出现了险情。面对汛情,江阴市对防汛抢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长江大堤、内部圩区和主城区加强巡查,各镇(街道)及各防指成员单位积极做好涝水的排降及受淹受灾的抢险工作。江阴市防指派出4个技术组分赴各镇(街道)及长江大堤、重点圩区、漕港河月城、青阳段河道施工现场等地段指导抢险救灾。9月25日,锡山区羊尖荡排涝站出现堤坝渗漏、管涌险情,直接危及附近粮食储备库2000多吨粮食的安全。面对险情,羊尖镇、水利部门、粮食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迅速到场指挥抗灾抢险,并紧急联系驻守锡山的无锡预备役团、锡山公安特勤大队、羊尖派出所以及水利、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救援抢险,及时封堵化解了渗漏管涌险情,确保了粮食安全。9月24日-25日的强降雨中,梁溪区山北北圩皋桥泵站改建工程施工围堰因高水位出现缺口,运河西路(凤翔高桥-蓉湖大桥)段发生运河水倒灌,市防指工作组及时赶赴现场,制定方案,指挥抢险,并紧急出动大功率防汛排涝泵车一台排涝。区防指立即调集交警、民兵预备役、施工单位、区城管局等人员进行抢险,及时消除了险情,确保了出险地段的安全。

  6、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强降雨期间,各级防汛部门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密切关注水位、雨情,督促指导各类水利工程调度运行,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各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应急职守,坚持24小时值班,应急排水机泵全力投入排涝。由于台风路径变化快、不确定因素多、影响范围大,为提前预警、提前防范,我市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做好第9号台风“纳沙”、第10号台风“海棠”及第18号台风“泰利”的防范工作。整个汛期,市防办共接到110、12345电话及居民来电300多个,均得到有效处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