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宜兴: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努力建设水美宜兴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宜兴市地处太湖湖西地区下游,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境内库塘星罗棋布、水网纵横交错,水域面积375平方公里,其中河道2424条,湖、氿、荡等天然水面23个,水库19座,水面率达16.75%。今年以来,宜兴市根据上级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网络,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河长制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一、落实深化方案,健全组织体系。宜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相关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及镇、街道一把手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了河长制管理领导小组。同时,根据《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宜兴市于5月份正式出台了《宜兴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全市18个镇(街道)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于5月底也已全部出台。

  二、优化工作机制,“狠抓”基础工作。一是优化河长办设置,加强部门联动,相互配合,承担好宜兴市河长制工作日常事务;二是更新市镇村三级河长制公示牌,确保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三是全面落实五项配套制度,以制度为抓手,高姿态、高标准对待河长制工作。通过一系列的“狠抓优化”,宜兴市河长制工作考核成绩位居无锡市前列。

  三、完善“一河一策”, 整治重点河道。一是宜兴市河长办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一河一策”编制工作;二是根据无锡市所制定的31条河道的综合整治方案,宜兴市于年初确定了第二批重点整治河道,整治内容以生态清淤为主,涉及11个镇(街道),计划清淤主、支河119条,清淤总长160.11公里,共计284.63万方,目前工程已完成56%。

  四、竖立优秀标杆,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加强亮点河道创建,根据各地申报,结合季度考核,今年宜兴市建成了莲花荡、大村河、阳山荡等一批亮点示范河道,为宜兴市河道整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二是宜兴市河长办对全市农村黑臭河道开展了动态排查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农村黑臭河道开展首次全面排查,对各镇(街道)上报的疑似黑臭河道进行水质检测,排查出黑臭河道,上报相关河长开展精准治理;三是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更好的服务河长履职,确保河长和相关责任人员能全程掌控工作动态,切实提升河长制管理工作成效。

  五、加强控源截污,改善河道环境。一是今年宜兴市全面推进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目前已完成污水主管网设计约150公里,施工完成21公里,污水纳管共计投入2000多万元,全市污水收集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二是宜兴市继续加强河道长效管护力度,其中新庄街道通过完善保洁队伍、加强水面巡查、无人机巡河、视频监控等方式,实现“水陆空”立体式管理,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三是宜兴市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农业生产尾水净化工程建设、推进生态拦截沟渠塘建设、推进生态湿地建设、开展林业生态防护屏障建设等措施,继续推进河湖水环境水生态的修复。四是继续加强蓝藻打捞力度,宜兴市累计出动蓝藻打捞人员5.3万人次,打捞太湖藻水约161.9万吨,处理蓝藻约147.5万吨,生产藻泥约2.8万吨,蓝藻处理率达91%,确保了太湖连续十年安全度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