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20 13:3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7-00199
发文日期
2017-10-13
公开日期
2017-10-20
文件编号
锡水党组[2017]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干部,意见,行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

  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事关水利事业兴旺发达和水利干部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实施“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的意见》(苏组发【2016】12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 意见》(锡组发【2017】8号)的具体举措。现结合水利干部队伍实际,就做好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改革创新、注重基层的原则,紧紧围绕未来无锡水利事业的发展需要,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水利干部队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无锡水利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有计划选拔培养一批80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从根本上改变干部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年龄段相对集中、年轻干部占比不足、形不成合理梯次的现状。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逐步实现并且可持续保持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40岁以下正科和35岁以下副科占比达到两个“六分之一”的目标。

  三、工作举措

  (一)注重源头建设,改善优秀年轻干部来源结构

  积极拓宽来源渠道。加强年轻干部源头建设,不断优化来源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鼓励、引导和安排年轻干部到水利一线历练成长。要在水利科技实践中实施选拔培养工程,结合防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河湖水环境治理等,组织技术力量,选准突破口,力求在重大项目攻关和技术创新中取得突破,通过水利项目实施和重大科技攻关发现、培养、锻炼一批年轻干部和科技人才。重视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探索打破身份、学历、资历等习惯性思维制约,逐步畅通工人技师、专业技术人员进入水利行政机关渠道,实施干部调任、轮岗等政策措施,加强干部交流,增强干部职工投身水利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创新力。

  大力加强后备干部建设。按照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要求,大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合理确定后备干部数量规模,形成正科、副科、副所级三级梯队结构,建立完善后备干部库,定期访谈跟踪,重点培训培养。改进选拔方式,适当简化程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按照上级要求精神,各类后备干部由组织掌握,从严控制知情范围,不公示,不向本人反馈。用好用活各类年轻干部人才资源。坚持用好省“333培养对象”、“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省水利厅组织的相关人才培养计划和工勤技能竞赛等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年轻干部和水利专业人才培养。

  优化干部调整机制。基于我局干部结构现状,达到可持续满足两个“六分之一”的目标,必须优化干部选拔任用的年龄结构,除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外,新提任正科职的年龄,男性一般在45周岁以下,最高不超过50周岁,女性一般在40周岁以下,最高不超过45周岁,根据岗位需要,特别优秀的,报市委组织部初审同意经局党组研究,提拔任职最高年龄可适当放宽。控制职位数量使用,原则上不得多占用职位。根据工作需要,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多岗位锻炼培养干部。明确机关和参公单位干部退出现职具体年龄要求,在有非领导职数的前提下,一般男性57周岁、女性52周岁退出正科职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一般男性55周岁、女性50周岁退出副科职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原则上先到龄先改任,改任后保持原职级待遇不变。鼓励任职时间较长,年龄较大的科级干部主动退出现职,改任非领导职务,改任后保持原职级待遇不变。条件具备情况下,逐步实施事业单位干部退出现职制度。事业单位出现空缺岗位时,在符合任职条件情况下,优先提拔使用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专业职称高、技术技能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探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调整。

  (二)强化教育培养,切实提高年轻干部德才素质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理想信念和作风建设教育,深化拓展一系列党内学习教育的成果,实施年轻干部党性教育锤炼计划,分层分类举办水利干部培训班,充分利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中青班、青干班、任职班和“墩苗”项目挂职锻炼等优质资源,积极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以拓宽视野,挂职锻炼以打牢根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育良好个人品德。加强“德”的考核,突出考察年轻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注意从履行岗位职责和日常生活学习中鉴别“德”的真实情况。

  扎实开展挂职锻炼。立足水利发展大局,开展双向挂职,定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机关处室提高行政能力,到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基层一线站所墩墩苗、扎扎根、接接地气,通过挂职锻炼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组织协调、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本领,丰富年轻干部的工作经验和经历。有计划、有组织推进干部交流,促进年轻干部跨技术种类、跨部门领域交流锻炼。对政治素质好、实绩明显、群众公认,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敢于安排到重要岗位大胆使用。

  积极开展业务素质培训。依托公务员自主选学、梁溪大讲堂和领导干部轮训等教育平台,依托水利系统各类培训资源,积极开展行政能力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提高年轻干部岗位履职的能力。围绕无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水利现代化的现实要求,举办党建工作、生态文明、河湖治理与管理、审批服务、安全生产等专题培训班,培养和储备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优秀水利年轻骨干队伍。

  (三)从严管理监督,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注重日常跟踪了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跟踪管理,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资料,及时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和组织人事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年轻干部的联系,经常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建立干部思想政治状况、工作状况调查分析制度,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年轻干部的特点,探索健全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年轻干部日常管理机制,增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落实严格管理措施。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严格年轻干部破格提拔审批程序,实行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充分发挥纪检、审计、巡视等工作的作用, 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的管理监督之中。加强年轻干部组织纪律和法律规矩观念的教育,对不愿意到基层和艰苦岗位工作的,严肃批评教育,记录在案。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注意关心爱护年轻干部,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在水利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组织人事处要切实担负职责,打牢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抓实抓好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定期开展干部队伍现状综合分析,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努力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加大经费投入。定期举办水利系统干部培训班,组织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轮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思想素质和组织领导能力;组织重点水利科研课题攻关,通过参与科技研究与实践锻炼成长一批水利专业人才;加强工勤技能人员培训,组织专业技能竞赛,发现一批苗子和技术能手;积极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和水利专业大学组织的学习培训,切实加大干部培训特别是年轻干部培训的投入力度。

  中共无锡市水利局党组

  2017年10月13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