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水资源管理处走访农民用水户协会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9月8日上午,第9个党员活动日,结合大走访活动,水资源管理处党支部组织部分在职党员来到锡山区羊尖镇宛山村,实地了解了宛山村农民用水户协会的组建与运行情况,与锡山区水利局和宛山村委会共商当前农业水价改革的推进,指导农民用水户协会后期的规范运行。

   锡山区羊尖镇宛山村是我市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村之一,该村于今年在锡山区成立了首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协会获得了民政部门的正式备案,主要职能有:收缴用水户农业水费、制定用水计划、实施用水调度、处理用水矛盾、灌(排)站的维修养护和运行监督管理、河道及提防日常管护的监督管理、协助查处水事违法案件、为用水户提供水利技术咨询和培训等。协会还构建了用水管理网络,明确了人员分工和职责,建立了用水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河道巡查监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已吸纳用水户会员50名。

   宛山村面积约7平方公里,人口约6300人,耕地面积3500亩,灌溉面积2900亩。全村斗渠长度20km,农渠长度13km。目前,宛山村按7元/亩收取农业水利工程水费,由村组织代收,按65元/亩收取机电排灌费。

   由于历史原因,苏南大部分地区目前基本不收或暂缓征收农业水利工程水费,由此造成农业灌溉用水浪费现象普遍,加上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农业灌溉用水相对充足,农民的水商品意识不强,形成了提水漫灌为主的粗放式用水方式,农业用水效率较低。

   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是农业水价改革工作的首要任务,旨在破解农业用水管理难题,引导农业生产用水走节水灌溉的道路,从而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通过交流发现:由于是新生事物,宛山村农民用水户协会成立之后,在实际管理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市水资源管理处与锡山区水利局充分商讨,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是锡山区要确保今后出台的农业水价改革政策不新增农民的负担;其次是今后在制定农业水价改革精准补贴政策时,从区级层面可考虑用收取的非农水利工程水费来适当补贴农业;第三是要因地制宜出台农业节水奖惩措施,可单从奖励方面先入手,即凡是在用水定额内的农业用水户就给以奖励,来增强农民节水的观念,也较好操作,如一开始就对浪费水的农户进行经济惩罚,可能会适得其反。另外,市水资源管理处将从市级水利工程水费中安排一定的经费对宛山村农民用水户协会进行奖励,以推动该村农业水价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市水资源管理处 供稿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