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水利厅领导调研我市安全度夏和河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5月4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杰在朱海生副厅长及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的陪同下,赴锡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和河长制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和市长汪泉分别会见陈杰一行,副市长朱爱勋陪同调研并介绍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千山,局领导张海泉、季永东和相关区政府负责人陪同调研。

    上午,陈杰一行先后赴壬子港藻水分离站、黄泥田港藻水分离站察看了蓝藻打捞处置情况,赴南泉水厂察看了水源地水质,并乘船察看了太湖湖体水环境,听取了市水利局和市水文局关于太湖安全度夏和湖体水质监测的相关情况汇报。下午,赴直湖港察看河长制工作情况,在新沟河西直湖港枢纽察看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了直湖港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调研中,陈杰认为,无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太湖综合治理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连续9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在实地察看了太湖藻情和水情后,陈杰指出: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无锡的政治任务,也是治太工作的底线所在,无锡要充分认识太湖治理的重要意义,持续有效地把太湖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作为直湖港的省级河长,陈杰十分关心直湖港的治理情况,在实地察看了直湖港的水质情况和在建工程后,陈杰详细了解了直湖港周边的产业分布和近些年的水质变化情况,他指出,作为直湖港的省级河长,一定会认真履职,他也希望直湖港的市级河长、区级河长和支河的镇级、村级河长积极配合省级河长工作,五级河长共同发力,把直湖港治理好,管理好。

    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做好河长制工作,陈杰强调,一要担责尽责,建立管理体系。一是尽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组织体系;二是制定涵盖河道综合治理举措和河长责任清单的河长制任务体系;三是搭建河长制制度体系,尽快明确定期联系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检查督办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要找准问题,理清工作思路。一是突出重点工程建设。围绕水利主线,落实河长制工作重点,要确保在年内完成新沟河主题工程,为直湖港的水环境改善发挥作用;二是突出水污染防治。切断工业污染源,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清淤清除底泥污染,加强支浜的综合治理;三是突出抓好调水引流。省市联动,上下发力,做好活水和换水工程。四是突出生态修复。立足长远,通过生态湿地和水生植物的综合施效,恢复直湖港的良好生态环境。三要严格监管,推进长效管护。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水质监测频率和密度,及时予以通报;二是加强管理养护。重点抓好蓝藻和水草的打捞工作;三是加强考核督办。建立健全体系,加强现场督导,严格落实奖惩;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爱护河道的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