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3 10: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7-00037
发文日期
2017-01-09
公开日期
2017-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水域,防汛,水务,机关,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无锡重点水利建设年度投资每年持续保持在25亿元以上高位运行,全市“十二五”共完成投资129.19亿元,是“十一五”完成投资额的2.2倍,治水兴水取得重要突破,我市被列为全国水利现代化、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双试点”,全市水利现代化综合得分排位全省第二,全部22项指标中有12项指标实现率超过90%,基本现代化率达到95%。一大批国家水利重点项目和示范区落户无锡,成功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水利部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水利部水生态科技示范园,水资源管理十项成果全省第一。特别是2016年,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无锡水利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紧贴无锡水利改革发展实际,秉承项目优先、民生优先、发展优先的理念,加快构建“安全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一、紧扣攻坚重点,奋力改革创新,“四大水利”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紧扣防汛保安,全力夯实安全水利。城乡一体化的防洪排涝体系基本建成,继中心城区136平方公里建成城市防洪运东大包围工程后,蠡湖新城、太湖新城、锡东新城也先后纳入高标准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基本满足防洪、航运、调水等多项功能。防汛决策指挥系统不断完善,各市(县)区防汛预警、调度能力延伸到镇(街道)的闸站管理单元,70%的乡镇防汛信息化全覆盖,为成功应对2013年高温伏旱、“海葵”台风以及2015年、2016年超历史强降雨、太湖流域大洪水打下坚实基础,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达到150亿元。

二是紧扣“三条红线”,着力构建资源水利。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全省率先编制“三条红线”管控规划,节水水平和用水效率指标名列全省前茅,全市万元GDP取水量全省最低,万元一般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十二五”期间下降3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0%,实现年节水5亿立方米,无锡市、江阴市、宜兴市建成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群。

三是紧扣河湖管护,倾力打造生态水利。太湖治理开创治标治本的“无锡模式”,治太骨干工程建设、生态清淤、调水引流、蓝藻打捞、藻水分离、资源化利用等工程建设和工作举措,为连续九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加强河湖水系管控,全市所有小型水库全部落实有2名管护人员,14个市级以上湖泊纳入保护规划,依法做好涉河建设项目服务和监管,城乡河湖生态明显改善。

四是紧扣城乡统筹,强力推进民生水利。2013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农田水利专项资金6000万元,加大农田水利、圩区达标、农村河道整治、基层水利站等建设力度,建成一批惠及民生水利项目,通过强攻短板,改善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利用移民扶持建设资金近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

二、坚守责任担当,突现水利特色,水利亮点纷呈

一是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效,太湖安全度夏。2016年汛期,太湖流域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我市重要河湖库水位均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太湖平均水位达历史第二高,全市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险情灾情,出梅后又遇40多天持续高温少雨天气,9月份又遭受两个强台风外围影响,10月份太湖水位还超警戒。面对1991年以来无锡最大洪涝,全市上下军民合力、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全市各地累计投入抗灾人数35万人,抢险人数18.39万人,排涝面积73.11万亩,排出涝水5.01亿立方米,经受住了超历史大洪水、长历时高水位以及强台风等严峻汛情的考验,圆满完成了防汛防旱防台任务。

二是重大水利项目有序推进,年度工作圆满完成。国家级治太项目走马塘已经完成,新沟河工程正处于施工高峰期,无锡市区段累计完成征迁及工程概算投资约13亿元,占整个新沟河工程概算总投资的84.7%。蓝藻处置、调峰、应急工程完成,城市防洪五爱河水系沟通工程、骂蠡港、伯渎港、张巷浜、杨岸河等河道整治及泵站改造工程建设顺利,对大横江等6条严重淤积、居民投诉强烈的河道清淤,列入国家专项的10条(段)中小河流治理、1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完成,区域江河治理有序推进,近15万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和提升,25个万亩圩区达标提升,789条农村县乡河道得到定期轮浚,年度水利建设目标项目超额完成。

三是水利改革创新成效彰显,管理能力提升。2016年,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水利改革加速推进,宜兴17座水库“四权分开”、“二线”管理的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江阴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护机制改革试点成功,1822座各类农田水利设施界定了产权,落实了管护主体,至2017年底,全市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将全面完成。全省首创乡镇水利站服务规范,全市建成41个标准化水利站,478座标准化泵站,每个乡镇水利站配备至少1名水利专业人才。全市先后组建水文和水利工程遥测系统12个,共计180多个站点,水利工程运行监测视频监视分系统16个,实现了防汛指挥调度决策从信息采集发布、洪水预报、灾情分析、异地会商到水情调度、抢险调度、命令发布等方面的自动化。

四是水利惠民利民绩效突出,综合效益增强。重抓重推为民实事项目,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创建节水型企业和单位6家、节水型学校5所。2016年我市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4.8%,超额完成3%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引江济太4.7亿方,梅梁湖、大渲河泵站调水引流5.3亿方,城区河道调水2.1亿方, 2016年,全市共计打捞蓝藻141.7万吨、水草7.66万吨,产出藻泥6.67万吨,为太湖连续九年实现安全度夏作出了重要贡献。依法行政监督有效落实,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的“清江行动”,与环保、海事联合执法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施行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分级管理,建立市(县)、区质量监督巡查制度,全面强化水利服务城乡发展能力,全市已创建成功6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家省级水利风景区,6个省级水管单位,创建达标率全省第一,5个乡镇和48个村庄获得省级“水美乡村”称号。

五是“河长制”管理特色鲜明,全国推广经验。无锡在全国首创“河长制”管理,逐步形成了“全覆盖、同参与、真落实、严监管、重奖惩”的管理特色。特别是2016年,我们围绕河长履职、综合整治、督查考核等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河长制”管理。实施河长分级约谈制度,继续开展“一河一策”竞赛评比、完善各块面河长制考核制度,狠抓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推进问题河道的整治和亮点河道的创建。各县(区)将问题河道、亮点河道创建纳入“河长制”重点工作进行管理。通过排查问题河道、制定整改方案、加密水质监测等方法,着力改善问题河道的水环境。开发河长制信息平台。重点围绕“智慧水利”主题,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联动和智能终端App的开发应用,构建成一个多功能的、安全高效的服务平台。“河长制”催生了真正的河流代言人,无锡6519条(段)河道全部落实河长,整合了行政资源,强化了问责制,提升了执行力。2016年中央深改办发文,“河长制”管理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全国推广。

三、强化党的建设,夯实作风效能,建设廉洁队伍

水利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重点,深化《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利党建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局机关党委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2014—2015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1、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素养。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运用“四个一百”这一平台,以专家辅导、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帮助水利党员深刻领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着力培育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了读书月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理论素养。通过加强学习,把握中央、省市委的政策要求,把水利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汇聚到加快推进无锡水利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来。

2、开展“两学一做”,汇聚正能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一是构建强有力的工作网络。成立了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局党组书、局长王鸿涌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季永东任副组长,落实主要领导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每项活动由一把手亲自把关,示范带头,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完善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二是精心组织谋划。局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根据专题教育各项工作的不同工作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计划表、流程图等,对每个环节的规定动作详细分解。三是突出抓好“四落实”。在经费上,局机关党委从预留党费中下拨专款,为每位党员购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先后下发了《党章重要党规学习手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等学习材料,保证了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在人员上,按照学习教育要求,层层动员,确保全员参与。通过健全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建立考勤考核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参学率。在时间上,局中心组和每个党支部及每位党员都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以自学为主,确保学习时间落实。在内容上,我们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学习篇目,明确了专题学习内容,重点研读了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等必读科目。在成效上,紧紧抓住突出局领导班子带头这个重点,带头理论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了解,汇聚加快水利发展的正能量。

3、强化党的建设,廉政教育全覆盖。认真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机关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运用专题教育、党课教育、观看警示片、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廉政教育,做到逢会必讲廉政,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和局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等廉政建设制度。每年年初与局直单位及机关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这些举措,扎紧笼子,努力使大家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干干净净从业。

4、严格内部管理,提升作风效能。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积极深化内部管理,把“强化依法办事,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作为作风效能建设的突破口和提升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一是内部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内部管理执行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目前对重大水利项目议事规则、重大投资项目跟踪服务、水利招投标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规范,健全了205项部门权利运行项目。二是制度执行力得到提升。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在效能建设方面,全面推行工作交办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绩效挂钩制等“五项工作制度”。三是干部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按照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的原则,扩大班子成员的决策权、群众的参与权、纪检部门的监督权“三权”,把住民主推荐关、民主测评关、党组集体决策关“三关”,规范用人,用好干部。四是工作效能得到提升。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控编减编、部门三公经费控制工作目标。2016年,三公经费合计11.53万元,同比降低76.5%。其中:因公出国费用降低100%,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用降低85.36%,公务接待费用降低44.72%。同时,围绕“两型”机关建设,加强节能管理,2016年,我局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2%,人均用水下降3.0%,公务用车平均油耗下降81%,印刷用纸下降1.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5、加强班子建设,规范水利队伍。局领导班子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有关制度和规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集体领导作用,坚持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办公例会、每月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中讨论制度,做到凡涉及干部人事、重大投资计划安排、重要工作部署等,都经过局党组会集中研究决定。凡是水利发展的重要规划、重大工程立项审批以及涉及群众普遍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事先经过专家咨询,从制度上保证决策的科学和民主。始终坚持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为指导,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注重群众“公认”,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考前预告、任前公示。同时创新干部人事工作,加强年轻干部储备和培训,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相关部门的支持,重点培养水利专业技术和管理骨干人才,努力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提升人才培养层次。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抓建设监管,落实“安全、优质、文明、高效、廉洁”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总目标。建立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全程审查和监督,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近年来,已建的大型水利枢纽优良率均达到90%以上。

四、立足民生为本,重抓落实突破,建设水美无锡

2017年,无锡水利工作将深入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和水利厅的统一部署,落实“十三五”规划年度目标,秉承项目优先、民生优先、发展优先的工作举措,突出重点,力攻难点,责任担当,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主要围绕“一条主线,三项改革,五大重点”开展工作。“一条主线”即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兴水新思路为主线,“三项改革”即深入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深入推进工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五大重点”即防洪保安、科学治太、河湖管理、资源管控、依法治水五项重点工作。

(一)高起点谋划灾后水利建设。在流域治理上,抓紧启动太湖大堤后续工程,加快洪水外排能力建设,推进锡澄运河扩大北排、白屈港和老桃花港等骨干工程,增强武澄锡地区涝水北排能力。在区域治理上,实施完成九里河、伯渎港东排整治工程,研究推进大运河沿线、锡东地区等半高地区域治理;在城乡防洪上,突出城市防洪、圩区达标、农村防洪、山洪防治、防汛信息化等重点工作,构筑城乡一体化的防洪减灾体系。

(二)高标准推进太湖综合整治。围绕“安全度夏”的根本目标,强力推进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新孟河、望虞河西控、望虞河除险加固等治太重点项目的建设,实施打捞平台及规范化建设改造、输藻管道能力提升、藻水分离站提能改造等9个项目,狠抓太湖蓝藻打捞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行水草打捞的社会化运作,抓紧实施太湖湖泛的应急防控,加快研究并适时启动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工程,加强综合整治,畅通河湖水系,持续开展调水引流。

(三)高品质打造河湖管理2.0版本。作为全国“河长制”的发源地,无锡将对“河长制”工作进一步提质升级,理顺河湖管理体制,建立跨区域协调机制,形成治河“一盘棋”;完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互联网+”;严格约谈问责,加强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治河,形成河长制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法制化、社会化管理格局,体现无锡特色,保持工作的领先和创新。

(四)高效率实现水资源科学管控。以“三条红线”为重点,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实施“一区一策”水资源综合治理,落实地区责任,积极推进水源地达标建设,2017年完成肖山、窑港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工作,完成全市378.26公里河道、175.2公里湖泊管理范围线的确权划界工作,全力推进节水型载体建设,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7年度水资源管理目标任务。

(五)高强度推动依法治水进程。强化地方政府在水域岸线管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责任,严格水利建设程序,加强过程管理、节点管理、责任管理。围绕供给侧改革重点,简政放权,提升效能,深化水利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水利依法行政、水行政执法管理,提升水利信息化与水管理服务水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