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水利局开展服务“三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0 10: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7-00036
发文日期
2017-01-06
公开日期
2017-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水域,水土保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水利局开展服务“三农”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水利局开展服务“三农”工作总结

(2017年1月6日)

 

2016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的意见》(锡委发〔2016〕16号)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以提高农村防洪减灾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水资源保障能力、水环境支撑能力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大力实施圩区达标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农水工程长效管护及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农村水利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强化管理、创新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改革,圆满完成了上级分解给我局的年度目标任务。现将我局服务“三农”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超额完成2016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局的2016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共有四项,分别是: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创建3个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创建20个省级水美乡村,建设102座标准化泵站。截至目前,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各地结合建设农业节水灌溉工程,继续推广低压管道、喷、滴灌等高效节水措施,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

2、创建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经市水利局、财政局联合检查考核,全市共有4个镇(街道)创建为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

3、创建省级水美乡村。全市今年有4个镇(街道)、20个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水美乡村。

4、标准化泵站建设。全市共完成标准化泵站建设110座。

二、落实工作措施 全面深化改革

1、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农水工程推进。随着各级政府对农村水利建设高度重视,投入力度前所未有,为确保农水项目按期完成,让农村群众早点受益,我局加大了对市补农水项目监督检查力度。多次到各市(县)、区实地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督促各地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农水工程。并认真分析各地上报的农水工程进展情况报表,了解掌握工程进度情况,对进度较慢的市(县)、区进行督查。

2、规范工程管理,确保农水工程质量。一是制定并由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无锡市“十三五”期间农村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补助办法》,明确了市级补助资金补助方向和标准,引导各地加大投入。二是出台了《无锡市农田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各级水利、财政部门分工和责任,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三是抓好验收。验收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最后关口,我局在与财政局下达资金时强调市补资金需市级验收通过后方可拨付,今年在验收时,要求对经过审计的项目方予以验收;

3、推进农水改革,促进农业事业良性发展。一是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建设。继江阴市完成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后,该项工作现已在全市全面推开。目前我市其它涉农市(县)、区都编制了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实施方案,并通过了市级审查,正在组织实施。二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我局成立了专项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相关涉农市(县)、区到省内国家级试点县考察学习,邀请省厅专家来我市讲座,并积极与各地沟通,督促落实资金,加快改革进程。目前,宜兴市已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测算出了全成本水价,计量设施正处于安装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按改革方案收取水费及发放精准补贴,试点村杨巷镇芝果村还成立了农民用水户协会;江阴、锡山和惠山计划于年内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

三、谋划工作重点 再谱农水新篇

2017年是我市“十三五”水利建设和改革的推进之年,我局将对照国家水利现代化示范市的总体目标和无锡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科学规划、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建管并重”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农村水利工作力度,服务“三农”工作全面发展。2017年,我市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创建3个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创建10个省级水美乡村,建设80座标准化泵站。

一是侧重加快农村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按照《无锡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结合今年汛期所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快农村圩区综合治理力度,提升农村圩区防洪排涝能力。

二是着力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统筹灌区渠系配套,提高灌排工程的配套率和完好率,不断提高灌溉保证率,解决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农业转型发展。

三是全力推进农村水利改革。一方面继续深化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工作,争取2017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基本实现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明晰、权责落实、经费保障、管用得当、持续发展”的目标。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督促相关各地,严格按照其水价改革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年度改革目标深入实施,确保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