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5年度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17 15:5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6-00056
发文日期
2016-03-15
公开日期
2016-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防汛,抗旱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度全市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过去的一年,全市水利系统根据市委市政府在苏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滨水花园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水利发展新特征,立足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促发展、惠民生,着力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水利现代化,建设适应无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水利现代化,建设人民群众认可的水利现代化,咬定目标、锐意进取,确保全年各项水利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一)严防死守,实现全市安全度汛。汛前投入近4000万元对现有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进行维修加固和完善改造。汛期,我市经受了超历史降雨、超历史水位的严峻考验,6月份,连续出现三次强降雨,是多年同期降雨量的2.8倍。7月至8月,第9号台风“灿鸿”、第13号台风“苏迪罗”先后外围影响我市,面对短时强降雨、持续高水位、多个强台风的考验,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防指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防汛防台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强化双班值守,注重加强科学调度,第一时间抢排急涝,一些险情在初期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城市没有因强台风、强降雨而出现“看海”现象,充分彰显了防汛防台“调度有序、应对有力、保障有效”的特色。据统计,去年汛期,常熟枢纽累计向长江排水24亿方,望亭立交出湖水量11.3亿方,太浦闸出湖水量27.5亿方,城市防洪枢纽累计排涝1.14亿方,横山水库和油车水库分别调度泄洪16次、13次,共计泄洪5446万。

(二)夯实基础,抓好重点工程建设。2015年,全市重点水利建设总投资超过20亿。国家治太骨干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小杨巷泵站、西直湖港南枢纽工程、跨河桥梁一标工程已经完工,去年累计完成投资6.27亿元。蠡湖新城三条河整治工程、城区三条河清淤工程均已经完工;骂蠡港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工程、五爱河水系沟通工程基本结束;伯渎港河道整治工程已经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九里河整治工程建设前期正在进行。去年全市农村完成水利建设总土方1379万方,其中农村河道疏浚土方791.8万方,加高加固圩堤44.62公里,更新改造圩口闸26座,更新改造机电泵站158座,修建防渗渠道319公里,恢复水土治理面积25平方公里。省以上重点农村水利项目推进顺利,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已全面完成。市级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工程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共创建完成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6个、达标万亩圩区3个、农村水利信息化系统12套和标准化、现代化水利站6个。

(三)突出重点,持续开展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水利现代化试点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三个“国字号”创建深入推进,成效显现。去年,我市在全省水利现代化考核测评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2015年,全市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7家、省级节水型单位5家、省级节水型灌区3个、省级节水型社区5个、市级节水型学校12家、省级节水型学校5家、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1个、八大行业节水行动项目2个、节水减排示范项目12个、市级节水教育基地3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2个、用水审计项目5个,节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无锡是水利部确定的全国首家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基地,也是全省首批8个水资源管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之一。去年,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无锡、江阴、宜兴三个分工程和配套工程已全面建成投运,初步实现了水资源要素的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惠山区蔬菜基地节水灌溉物联网监控系统和江南大学建设的数字化节水监管物联网技术示范工程,实现了全程物联网管理。按照《无锡市水资源管理现代化示范镇(街道)建设实施意见》,我市已建成10个示范镇(街道),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市水资源管理现代化建设。

(四)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太湖蓝藻水草打捞处置能力。去年,为给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创造好的河道、湖岸环境,实施了七里堤沿岸蓝藻打捞处置工程,通过建设挡藻围堰、开挖打捞通道、新建七里堤藻水分离站等措施,有效防止蓝藻大量进入芦苇荡,提升沿线蓝藻打捞处置能力;为确保挡藻导流围隔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对历年来建设的围隔中出现损坏、移位、缺失等情况的部分进行了维修和补缺;为规范藻泥生产计量管理,对市管藻水分离站实施了藻泥信息化监管项目,通过安装藻泥含水率测定仪表、地磅、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藻泥计量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对梅梁湖区的水草打捞处置进行了服务外包的尝试,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服务单位,圆满完成了水草打捞任务。2015年,全市共计打捞蓝藻150万吨、水草7.3万吨,产出藻泥8.9万吨。

(五)严格执法,提升依法治水能力。抓紧编制《无锡市区河道控制线规划》,进一步强化河道蓝线管控。严查非法取水,非法采砂,非法圈围、挤占水域和河道等涉河违法行为,2015年,全市共组织执法巡查5380次,出动执法人员15917人次,共发现并依法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185件,其中现场处理167件,立案查处18件。

(六)强化管理,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推出《水利农机站公共服务规范》,成为全市乡镇水利站服务指导性文件,此项技术创新为全省首创。宜兴17座水库“四权”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在全省推广。江阴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设备、中小河流及堤防、小型水库等纳入小改范围,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责任、管理人员、管理资金落实。惠山区、锡山区已完成小改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2015年江阴市双泾水利风景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完成2015年第一批189名移民人口补助资金项目。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创新创优项目评选继续保持先进,水利公益性宣传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 2015年创建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5个乡镇和48个村庄获得省级“水美乡村”称号,蓝藻治理获评“江苏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殊荣,2015年底,无锡市政府机关作风与效能社会评议中,水利在政府b类的25个部门中名列第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