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水利局认真落实措施和任务分解,积极主动地完成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本报告。

    一年来,无锡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构建、责任落实、机制建设、网站建设、政务信息等方面全面开展政务公开,打造为民服务的良好平台。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建设,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办公室主任亲自抓,由办公室工作人员任AB角,实行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

    二是加强机制建设。积极落实责任,责任到各处室、各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并完善了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对照上级关于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不断完善,及时更新,实现了网上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在网站设计方面,建设全新的网站,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完善合理,用户访问内容便捷,设置了友情链接,方便用户直接访问我局网站,同时也加强了对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全年共在水利门户网站上发布部门业务1047条,政务公开信息392条,及时有效处理依申请公开条目3条。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局领导通过门户网站的访谈直播活动,加强了与公众的网络互动,在收集、处理公共意见的同时,加大了水利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了水利的公益性宣传。

    四是加强信息质量。首先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其次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再次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五是拓展公开渠道。以本局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报纸、简报等媒介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推行信息公开。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工作的进步。今年我局共接待群众来电来信30起,接受阳光信访平台案件2起,办结率均为100%;承办建议和提案主办件6件,其中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5件,会办8件,已全部办结(办理过程100%满意,办理结果全部满意)。在市12345政府热线平台系统上共共承办政府热线159条,做到办理时限、满意程度、服务热情。

    当然,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由于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虽能即使是公开,但是仍然存在未能第一时间公开的情况;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充实。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改进: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的办事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政务信息不及时公开的严格追责。二是创新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及时了解群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充实公开信息内容,群众想知道的,应该知道的全部公开,提高政务信息知晓率和满意度。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