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5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发布时间:2015-12-10 17: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5-00238
发文日期
2016-04-15
公开日期
2015-1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防汛,抗旱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5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统计

(2015年12月8日)

 

今年汛期,我市经受了超历史降雨、超历史水位的严峻考验。全市汛期降雨量偏多,比多年同期多53.8%。特别是6月份,无锡地区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是多年同期降雨量的2.8倍。6月17日,大运河、锡澄运河等主要河道水位均超历史最高水位,6月25-30日的降雨中,江阴市大部分站点最大3日、7日降水量都超历史,大运河无锡、洛社站、锡澄运河青阳站水位再次接近6月17日历史新高,定波闸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7、8月份,第9号台风“灿鸿”、第13号台风“苏迪罗”外围影响我市,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面对短时强降雨、持续高水位、多个强台风的考验,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防指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防汛防台工作要求,严密防范、科学决策、全力调度、合力抗灾,圆满完成了防汛防旱防台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汛情

今年我市汛情的主要特点:一是汛期雨量、梅雨量均偏多,降雨集中,6月份雨量超历史同期最高。全市汛期降雨量偏多,面平均降雨1089.8毫米,比多年同期多53.8%。全市12处雨量报汛站点平均梅雨量294.5毫米,较常年多22.0%。梅雨量偏多且降雨集中,中北部降雨明显偏多。6月份全市出现了三次集中降雨,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是多年同期降雨量的2.8倍。6月25-30日,江阴市大部分站点最大3日、7日降水量都超历史。其中,定波闸站最大3日降水量比历史最大3日降水量多40.0%;最大7日降水量比历史最大7日降水量多25.3%。二是河湖水位超历史最高。6月17日,大运河、锡澄运河等主要河道水位均超历史最高水位,洛社站最高水位达5.36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0.35米;无锡站水位最高达5.18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0.30米;青阳站最高水位达5.33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0.27米。受6月25日-30日暴雨影响,锡澄河道水位再次迅猛上涨,均超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6月27日,大运河无锡、洛社站、锡澄运河青阳站水位比6月17日出现的历史新高相差仅0.06米、0.01米、0.01米。6月28日,定波闸站最高水位达5.20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0.08米。

今年汛期,受6月15-17日、6月25-30日两次强降雨影响,我市共有54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涝面积39.323万亩,农作物受灾面积31.0107万亩,受灾人口23.2210万人,转移人口1.8321万人,倒塌房屋45间,直接经济总损失11.110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0848亿元。

二、准备工作情况

为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全市各地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排查工程险工隐患,修订完善各类工作预案,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全力以赴防汛备汛。

(一)全面排查工程隐患。今年春节前,市防指就下发了“关于开展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的通知”。按照“查细、查实、查全”的要求,各地重点检查了流域性工程、水库塘坝、在建工程和河湖清障,同时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防汛物资、抢险队伍、防汛预案等。通过检查,全市共查出各类堤防险工险段31处、长10118米,病涵4座,病闸16座,病泵站21座,病塘坝6座。4月上旬,市防指对各市(县)、区重点险工患段、低洼地区、河道筑坝、防汛仓库等进行了检查,要求在建工程要抓紧实施,度汛工程要落实预案,河道坝埂要及时拆除,确保今年防汛安全。汛前,各类险工隐患基本处理完毕,一时无法完成的,也都制定了安全度汛预案。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市投资2477万元对现有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进行维修加固和完善。城防处投资1435万元对江尖、利民桥泵站进行双电源改造。各区针对防汛重点、薄弱环节、易涝地区等组织了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江阴对全市330余座大小排涝站全部进行了维护保养与试运行。宜兴市对水库、塘坝进行了全面排查。锡山、惠山区开展了一系列村、镇防洪工程建设及河道清淤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滨湖区、新区对去年出现积水的地段落实了排水措施。城三区对下泵站等进行了更新改造,对河道堤防进行加高加固。

(三)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汛前,全市市(县)、区防汛指挥机构成员调整完成。市防指落实了长江、太湖、望虞河大堤、水库及重要圩区的防汛行政与技术责任人,并在5月11日的《无锡日报》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我市还给各市(县)、区防汛行政责任人发出了责任告知信,进一步提高各级行政责任人对防汛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驻锡部队防汛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部署各市(县)、区及军地双方防汛工作。

(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一是修订完善各类预案。今年汛前,我市各级防指对防汛防台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镇、街道修订完善了镇级防洪预案、万亩圩区防洪预案及重点地段的抢险方案。二是积极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据统计,全市共组建抢险队伍972个,总人数2.47万人。其中民兵抢险队343个、河道及管理单位抢险队289个、水库抢险队35个、其他专业抢险队305个。我市防汛机动抢险队于4月24日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各级防指也于汛前组织模拟涵闸出险除险、开泵试机等演练。全市储备防汛物资:三袋314万只,木材712立方米,块石4万吨,土工布9.87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储备防汛物资:三袋30.7万只,木材130立方米,块石0.95万吨,土工布2.48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改善防汛物资储备条件,无锡市本级、江阴、宜兴、锡山、滨湖、新区等地新建了防汛物资仓库。三是做好防汛指挥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市防指认真做好城市洪水风险图的前期工作,加强防汛指挥系统的日常维护,确保系统运行正常,视频会商系统升级改造已全部完成。江阴、新区、锡山、惠山、滨湖等地也对防汛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整合和软件升级改造,并对遥测站点进行排查和整修,减少故障率,提高稳定性。四是加强河湖监管力度。我市进一步加强河湖水域堤防管理,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非法侵占河湖水域和堤防资源的开发行为。3月底,市防指下发通知对各地河道筑坝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全市共查出坝埂39条。市防指要求加强对涉水建设的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督查,对影响河道行洪的坝埂要坚决予以拆除。

(五)科学实施调水引流。为确保河湖水质,我市全力做好调水引流工作。今年以来,我市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城市防洪各大枢纽工程联合调度运行,有效改善太湖及城区水质,做到了防洪排涝与控污引流相结合。截止2015年11月底,常熟水利枢纽全年累计从长江引水9.56亿立方米,望亭水利枢纽全年累计入湖水量3.87亿立方米。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调排水共计1.85亿立方米。梅梁湖、大渲河泵站两站累计调水6.37亿立方米,在改善城区及太湖水源地水质方面起到了明显成效。

三、防御强降雨及台风情况

今年6月份,我市连续出现了三次强降雨,特别是第二、第三次强降雨,时间间隔短、底水位高、雨势更强,7月份,我市又受到第九号台风“灿鸿”的外围影响,防汛压力非常大。面对汛情,各级防汛部门高度重视,加强会商,严密防范,科学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汛情。

1、领导重视,科学决策。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严峻汛情,市政府李小敏书记专门对我市防汛防旱工作作出批示。6月27日,汪泉市长召开防汛紧急会议,研判防汛形势,部署应对工作,并在29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部署我市防汛工作。汪泉市长汪泉市长、刘霞副市长还查看了我市苏南运河及锡澄运河除险加固情况。汛前,刘霞副市长对宜兴横山水库等水利工程防汛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防御6月15-17日、6月25日-30日降雨及第九号台风“灿鸿”期间,刘霞副市长多次召集水利、水文、气象、环保、市政园林等相关部门会商水情、雨情,要求各地顾全大局,全力以赴确保全市防汛安全。各市(县)、区都紧急动员部署,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领导靠前指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密切关注水位、雨情,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2、及时响应,紧急部署。防御强降雨及台风期间,市防指及时下达各类气象信息及防御工作要求。各地防汛部门、防指成员单位都加强了应急职守,坚持24小时值班,落实防汛抢险物资、抢险队伍、应急排水机泵,全力抢排。市防指防汛防旱应急领导小组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加强值守。6月15-17日、6月25日-30日降雨中,市防指启动防汛防旱Ⅱ级应急响应,防御第九号台风“灿鸿”中,市防指启动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市防指发出防汛防旱应急响应紧急通知后,江阴、宜兴、锡山、惠山等地分别启动响应级别应急响应。市防指多次派出工作组到江阴、宜兴、锡山、新区、惠山、北塘等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3、加强调度,全力抢排。一是及时与省防指沟通协调,提前开启望虞河常熟枢纽等其它沿江枢纽采用闸泵联合强排的方式,对地区河网水位进行预降,缓解强降雨对我们的防汛压力。二是水位上涨过程中,我们及时按照预案要求打开环太湖沿线的直湖港、七号桥、梁溪河、新开港、大溪港、小溪港、吴塘门等口门向太湖泄洪,泄洪流量约400立方米每秒,以缓解大运河沿线及周边的防汛压力。三是要求江阴沿江闸泵提前采用闸泵结合的方式全力强排,预降锡澄地区河网水位,最大排涝流量达1200立方米每秒。四是科学调度运东大包围,合理控制开机台数和排水方向,在确保大包围内不淹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外排流量,以减轻大包围外部压力。五是全力确保水库安全。要求宜兴做好水库、塘坝的安全运行工作。

今年汛期,城市防洪工程累计排涝1.13亿立方米,北塘联圩各闸站工程累计排涝1433万立方米。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累计排涝1.095亿立方米。横山水库和油车水库分别调度泄洪16次、13次,泄洪4109.4万方、1337.64万方,以确保水库安全。

4、反应迅速,及时除险。6月17日凌晨,惠山区前洲街道谢印河张巷村段堤岸出现约60米挡墙坍塌。区镇两级立即启动紧急防汛抢险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干部以及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开展抗洪救灾,市防指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武警181师出动200人,由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公安、城管、机关干部及辖区群众共1000余人组成抢险队进行抢险。一方面堵塞缺口,同时在外围构筑起2米高、500多长的堤坝,全力拦截河水倒灌。由于第一时间疏散了厂房人员及未拆迁户人员,未发生人员伤亡以及重大财产损失情况,险情得到控制。6月16日,江阴东青河长泾南国庄段由于航道整治及南国大桥施工,红旗圩沿东清河圩堤部分挡墙没有加固到位,致使红旗圩200米圩堤出现漫堤现象,680户农户、25家企业、2380亩农田受淹,经济损失达千万余元。当地防指组织抢险队伍在总装23基地150名官兵的帮助下,采取加固加高临时挡墙的抢险措施,避免了灾情的进一步扩大。6月16日,徐霞客镇境内界河防洪墙出现将要漫堤险情,徐霞客镇防指组织抢险队在远火旅80官兵的帮助下抢装砂袋筑坝300余米,防止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

受6月26日一29日连续强降雨影响,江阴长泾镇红旗圩6处400米圩堤、范庄支圩2处计100米圩堤、刘家桥支圩约600米圩堤出现漫堤;璜土镇汇南村戴家桥段、常泽桥北塘段、篁村虎塘江段和南郭庄地区出现漫堤。针对险情当地防指紧急行动,一方面组织撤离危险地段的群众并做好安抚工作,一方面组织抢险队伍、协调部队支援、动员当地干部群众抗洪抢险。28日凌晨四点,北塘区港务三区内驳岸出现较大管涌,厂区积水最深50公分,公安110、消防、城管、民工300多人组织抢险,至7:30全面控制。28日上午10点,在北塘区新惠路原橡胶厂厂区运河边出现管涌险情,组织城管和民工200余人抢险,到下午2点全面控制,由于抢险及时,周边没有企业和居民受淹。锡山防指调动由城管、联防队员等组成的6500人的抢险队伍对东港、锡北、鹅湖等镇进行应急抢险,对重点堤岸进行加高加固、抢筑子堰。

据统计,6月17日-30日,我市先后组织民兵3545人,协调驻锡部队官兵2161人参加了抗洪抢险行洪,确保了出险地段的人员安全、财产安全。

5、加强协调,强化避险。防御第九号台风“灿鸿”期间,市住保房管局对危旧房进行再次检查,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市交通运输局对太湖货船实施封航,对太湖、蠡湖108艘船只实施停运,京杭运河往苏州方向禁航。全市160只蓝藻机械化打捞船全部停止作业。农林部门做好渔船避风工作,2081条渔船全部进港,4条苏州过路渔船强制进港,确保安全。建设部门停止在建工地施工及高空作业。文旅集团做好景区管理工作,太湖、蠡湖景区56艘游船停运,蠡园公园闭园三天,动物园夜公园闭园,锡惠公园索道停运。城管部门对户外广告牌、灯具、环卫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市政园林局对城市地下管网进行再排查。供电、供水、电信、供销社、人保等部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公安部门加强巡逻防控,做好警力、车辆、物资等应急准备。环保部门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控,严防水体污染。南京军区派出舟桥旅官兵350人进驻无锡,随时做好防汛抢险准备。江阴市做好船舶避风工作,停止下行船舶签证,控制出江船舶。宜兴市对低洼易涝、危旧房屋、简易工棚、避风船舶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进行转移,全市共转移人员1798人。惠山区对上两次强降雨中出现险情的地段加强巡查,各街道防汛抢险队待命。锡山区排查危房611户,加固清理广告牌1500平方米、农业大棚3000多亩。滨湖区共组织回港避风船只496艘,转移上岸人员871人,转移危旧房屋、简易房居住人员103人,工地停工151个,转移工棚人员550人。锡山、惠山、滨湖等做好危化企业防台措施。北塘区重点对拆迁工地进行了排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全面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