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水利局2015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5-03-23 15: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5-00035
发文日期
2015-03-23
公开日期
2015-03-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指标, 分配, 管理, 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水利局2015年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负责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起草全市水利法规并监督实施,实行依法治水、依法管水。
(二) 组织制定全市水利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市内主要江河、湖泊和流域(区域)综合规划,制定水资源保护、防洪、供水、节水、水土保持等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
(三)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市和跨市辖县、区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归口管理全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拟定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全市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组织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
(四)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组织发布全市水质监测简报。
(五)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并仲裁部门间和 市辖市(县)、区间的水事纠纷。
(六)指导全市水利系统财务会计工作;负责有关水利资金的计划、使用、管理及内部审计监督;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收费、税收、信贷、财务等方面的意见;研究水利投入机制和筹资措施;指导全市水利行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水利多种经营工作。
(七)指导全市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编制、审查市大中型水利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组织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的实施。
(八)组织、指导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管理流域性的或跨市(县)、区的重要水利工程。
(九)指导全市农村水利工作;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节水灌溉和乡镇供水工作;指导全市中低产田改造中水利方面的工作以及丘陵山区小流域治理工作;指导全市农村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十)组织、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十一)组织指导水利科技工作;组织重大水利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拟定全市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利信息化工作;指导全市水利队伍建设。
(十二)承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防旱工作;负责无锡市区防洪工程设施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对流域性河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财务审计处、计划基建处、工程管理处、政策法规处(行政许可服务处)、农村水利处(市水土保持办公室)、水资源处(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等处室。
(二)下属单位: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水政监察支队、市河道管理处、市水利基建工程质量监督站、市水资源管理处、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市太湖闸站工程管理处、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市蓝藻治理办公室等直属单位。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市水利系统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领思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认真梳理,今年市本级计划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共31个,主要包括太湖水环境治理项目4个,城市防洪项目6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3个等。
1、太湖水环境治理项目。(1)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2015年完成西直湖港南枢纽工程和北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闸站、桥梁、河道及水系调整工程。(2)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工程包含河道整治、堤岸加固、防汛道路、口门建筑物等。(3)梅梁湖生态清淤2010年度、2011年度固化工程。计划从2015年初开工,对白旄堆场内约300万方淤泥进行固化,力争2015年完成固化淤泥约200万方。(4)七里堤沿岸蓝藻处置工程。工程主要为预制桩围堰,围堰外侧开挖打捞通道,并新建配套蓝藻打捞平台,输藻管道和沉藻池等工程。
2、城市防洪相关项目。(1)白屈港、锡澄运河整治工程。充分调研,认真开展锡澄运河北排扩大工程、白屈港综合整治工程相关前期工作,扩大锡澄地区洪水外排能力,力争2015年底前完成省立项工作,2016年启动实施。(2)城区防汛工程。完成张巷浜节制闸工程,确保梁溪河沿岸低洼地区防汛安全,启动建设崇安区小尖桥和槐古桥泵站改造工程。(3)开工建设太湖新城水文站网及巡测基地建设工程。(4)城市防洪工程备供电系统改造二期。计划开工建设伯渎港、仙蠡桥2个枢纽双回路供电增容改造工程。
3、河道整治项目。(1)开工建设九里河、伯渎港综合整治工程。(2)城区河道清淤工程。对城区部分河道进行清淤工程。
4、冬春农田水利建设。(1)农村水利建设。计划完成总土方1350万方,其中疏浚县乡河道土方340万方、村庄河塘土方345万方,加高加固圩堤45.9公里,修建防渗渠道300公里,新建(改造)机电泵站155座,新建小沟以上建筑物750座;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平方公里。(2)中央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重点县及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江阴、宜兴、惠山和锡山4个中央小农水重点县,江阴和宜兴2个中小河流重点县,宜兴和滨湖2个水土保持工程。(3)圩区达标和农田水利示范工程建设。计划建设达标万亩圩区5个,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5个,标准化泵站100座,节水灌溉项目区30个,标准化水利站10个。计划新增(改善)灌溉面积 3.9 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 4.1 万亩,新增(改善)除涝面积 2.8 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 1.2 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 381.6 万立方米。
四、2015年水利重点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水利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目标任务,坚持上下联动,加强横向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水利重点工作稳步向前,确保全年目标的顺利完成。
(一)着手编制“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是无锡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水利现代化进程、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编制“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以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战略新思路为总揽,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水利发展布局,强化水利科学管理,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在总结“十二五”水利工作的基础上,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抓紧组织规划调研,坚持“区域统筹、市县联动、城乡并举、优势互补”,高标准完成“十三五”水利规划文本。
(二)着重实施水利现代化和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以“一湖一城、一岛三带、九园百村”等十六项示范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无锡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与水文化品质;认真落实《无锡市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管控规划》,进一步落实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红线,落实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深入推进更高水平节水型社会建设,新建一批规模化、高水平的节水载体,扩大各类节水载体覆盖面;继续大力推进太湖治理工作,确保安全度夏目标的完成,依托“河长制”、“片长制”管理平台,巩固河道综合整治成果。
(三)着眼抓好防汛抗灾基础设施建设。立足于防大汛、防大旱、防强台,进一步强化防汛防旱防台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突出抓好汛前检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针对去年汛期暴露的安全隐患、薄弱环节等进行重点检查,查清存在问题,落实除险加固方案,尽快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及早落实组织保障和物资储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四)着力提升水利建设管理能力水平。要时刻把安全记在心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工程安全、设备安全、人员安全”,在工程建设方面,要严把质量监控关,坚持做精品工程;在工程管理方面,定期组织拉网式大检查,及时排除险工隐患,水政执法队伍要切实加大对全市涉水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涉水工程安全;在党风廉政方面,把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挑起重担,对腐败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人员安全。
五、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015年度无锡市水利局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水利局机关、无锡市水政监察支队、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无锡市河道堤闸管理处、无锡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无锡市太湖闸站工程管理处、无锡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无锡市水利基建工程质量监督站、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无锡市水资源管理处等十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水利局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977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86.8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1.部门预算内拨款1647.05万元。
    2.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资金60.64万元,主要是。
    3.其他资金4179.14万元,主要包括水利工程水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费等。
(二)支出预算情况

    1.农林水事务支出 5056.25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 291.34万元;
    3.其他支出 539.24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农林水事务支出5056.2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水利业务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 291.3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其他支出539.24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专项支出:
(一)收入预算:总收入13886万元,其中:预算内拨款 177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8792万元,政府基金3316万元。
(二)支出预算及内容:
2015年度水利项目共计13886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水环境保护及防汛、水利工程及河道管理、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运行及规范管理专项等(包括下达至各市(区)水利部门的专项资金)。
六、“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水利局2015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总计17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比上年度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根据市政府出国计划安排;公务接待费2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比上年实际发生数下降5.3%。公务用车费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比上年实际支出略有压缩,下降1%。会议费预算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交通费、材料印刷费等支出,比上年度下降1.8%。培训费预算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支出。

 

附表:1、2015年市水利局基本收支预算表
2、2015年市水利局专项支出预算表
3、2015年市水利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 预算情况表

2015年市水利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 预算情况表.xls

水利局2015年预算公开表.xls

2015年市水利局专项支出预算表.xls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