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4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2-12 14: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5-00033
发文日期
2015-02-11
公开日期
2015-0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节水, 防汛,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4年,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全市水利系统以加快推进“双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水生态文明这一主题,围绕现代化的目标体系,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据统计,2014年全市重点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约25亿元,其中纳入省级补助范围的重点工程完成10.78亿元,市县自办项目完成超14亿元。
(一)抓建设,提升水利保障能力。新沟河拓浚延伸工程去年完成投资约7.5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7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0%。其中,江阴段口门控制物西横河西节制闸基本完成;市区段西直湖港南枢纽工程完成工程量的25%。组织骂蠡港、蠡溪河、丁昌桥浜、陆典桥浜等4条河道综合整治,实施护渎河、唐周巷浜等11条城区河道清淤。深入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工程建设,2014年共创建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7个、建设标准化泵站172座、达标万亩圩区6个、建设农村水利信息化系统14套和标准化、现代化水利站10个。江阴、宜兴、锡山、惠山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部完成。据统计,去年全市农村共计完成水利建设总土方1561.57万方,其中农村河道疏浚土方930.2万方,加高加固圩堤72.55公里、土方120.52万方,更新改造圩口闸33座,新建、改造机电泵站228座,修建防渗渠道629.32公里。
(二)保平安,实现安全度汛度夏。2014年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738.9毫米,比上年同期多29.8%。其中,梅雨期有27天,平均梅雨量245.1毫米,与常年持平,梅雨量正常但雨量集中,第10号、12号、16号台风先后外围影响我市,全市出现多次集中降雨过程。降雨期间,随着上游来水增加,客水犯境,下游水位顶托,我市多个水位监测站都超过了警戒水位。面对强降雨,市防指统筹调度,各地防指积极应对,合理配置开机台数和流量,预降城区内河水位,江阴科学调度沿江各闸引水、排水,控制锡澄地区内河水位,宜兴合理调度水库运行,适时开闸泄洪,全市未出现较大险情,实现了安全度汛。在不影响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水利部门多措并举,顺利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完成竺山湖生态清淤,共清除淤泥280万方,其中应用生态清淤及淤泥快速固化一体化技术完成淤泥方量约50万方。联合调度运行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及城市防洪各大枢纽工程,“引江济太”累计引长江水20亿方,其中入太湖10.5亿方;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累计调水7.24亿方,城区河道调水2.5亿方,在改善城区及太湖水源地水质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全市累计打捞蓝藻105万吨,生产藻泥2.99万吨,打捞水草及漂浮物4.88万吨。
(三)强生态,建设“双试点”城市。市政府和省水利厅签署《共同推进无锡国家水利现代化和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合作协议》,着力推进“全国水利现代化试点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建设。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配套做好“一湖一城、一岛三带、九园百村” 十六项重点示范工程,新区梁鸿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水利风景区验收,江阴双泾水利风景区通过省级验收,滨湖区龙寺生态园成功打造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出台《无锡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新建一批规模化、高水平的节水载体。2014年,全市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12家、省级节水型灌区6个、省级节水型社区6个、市级节水型学校20家、省级节水型学校6家、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1个、八大行业节水行动项目4个、节水减排示范项目13个、市级节水教育基地6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2个、节水型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区)2个、用水审计项目5个。
(四)促管理,服务基层惠民生。加强河道蓝线管理,组织开展《无锡市区河道控制线规划》编制,该规划编制范围为无锡市区1623平方公里(不含江阴、宜兴)内的主要河流水系,《规划(送审稿)》已完成,待相关成果完善后争取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一步从法律层面来规范水事行为、打击水事违法、维护河湖健康。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查非法取水、非法采砂、非法圈围、挤占水域和河道等涉河违法行为,维护江河湖泊的正常水事秩序。2014年,全市共组织执法巡查6649次,出动执法人员17531人次,发现并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行为232起,其中现场处理213起。全市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加强廉洁自律,厉行勤俭节约。领导带头驻村调研,积极参加电台、电视台“政风面对面”活动,了解基层群众对水利工作的诉求,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全面完成2014年度市政府下达的“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全市水利系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