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无锡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4-01-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3年,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阳光行政工作,规范政务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建立健全办事透明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狠抓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行阳光行政,加强行风监督。一是强化阳光行政。在前几年推行政务公开和阳光行政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对无锡水利公众服务外网定期更新,除了继续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纪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内容,还增设了行政许可内容受理状态查询。二是强化政务公开。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将包括机关职能类、法规文件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决策类、便民服务类、工作动态类等十一大类《政务公开工作目录》进行迁移,在外网进行独立开辟专栏,从内容、范围、对象以及形式、程序、时限等方面明确规范了行政决策和运用行政权力过程中所必须公开的事项,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信息及时公开。三是强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按照111项内部管理流程,局办公室、水政监察支队、纪检组监察室、防汛办、蓝藻办等对服务对象反馈情况进行了疏理,无有效投诉;针对我局发放的机关作风征求意见满意情况做了数据分析,服务对象满意率为100%。按照“安全、准确、及时”的要求,遵守保密工作规定,严格规范发文规格,认真审核公文内容,全面规范公文报送、会办和收文、流转、签发程序,极大提高了公文网上办理的质量与速度。一年来,局办公室共办理网上收文1932件,发文398件。四是强化行风监督。今年,我们继续深化河长制志愿者和民主监督员制度,一方面将青年河道义务监督工作与河长制管理工作相结合,有效地担负起沿河排污、水质变化情况、涉河擅自建设等行为的义务监督和社会监管。同时积极做好民主监督员的联络工作,在新的民主监督员选举产生之初,就邀请五位民主监督员来我局现场了解、参观水利工作,我市的水利工作得到民主监督员们的好评。我们还在落实市人大、市政协建议提案中接受监督,今年我局接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100%。
    二、强化督查、检查,狠抓措施落实。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水利重点任务,在“加强力量、加大力度、加速反馈”上下功夫,推动了决策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各项政令畅通。一是突出督查工作内容。围绕各级领导的重要批示、上级部门交办的督查事项及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局办公室就阶段性重点工作展开经常性、动态性、跟踪性的督促检查,并分别以督查通报、督查专报、重点情况汇报等形式分送上级领导或分发相关部门。自4月下旬开始每日一报太湖蓝藻治理情况及水文水情数据,防汛防台汛情紧张时,我们即时上报防汛防台工作情况,对领导比较关心的调水引流、水质达标等问题,定期上报重点情况及督查调研报告。二是突出督查结果反馈。对上级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的督查,在接到督查通知后5日内反馈贯彻落实情况;对专项督查,在督查通知规定时间内办结。对重要的领导批示及督查,实行“立即办理,当日办结”,让领导随时掌握最新的工作进展情况,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一年来,我局共发布督查通报、水利重点情况汇报18期,督促办理领导批示61件。
    三、推进民主决策,提升机关效能。一是健全决策规范。今年我们在原有的行政管理、政务管理、科学决策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会议决策规范,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范》,明确了目的、职责和要求,确定了局党组会议议事范围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范围,对议事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局党组会议参会党组成员人数须达到总人数的2/3以上,会议方可召开。提出凡提交党组会讨论的干部任免及后备干部事宜,局组织人事处事先应认真考察,并向局党组会提供考察材料,不搞临时决议。明确局党组每年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党组会议决定的重大事项记录在案。局长办公会议原则上每周一上午召开,重大事项记录在案,必要时发会议纪要。二是好开民主生活会。今年我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精神,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重点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结合干部群众所提意见,逐条进行检查,对应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作出了说明,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了个人的整改措施。这次民主生活会始终突出主题,讲究质量,务求实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3年全年,我局通过无锡水利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06条,没有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未受理。在此期间,我单位共受理12345政府热线等咨询投诉129项,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项,全部按时办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