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3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01-15 14: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4-00250
发文日期
2014-01-14
公开日期
2014-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节水, 防汛,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3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3年,全市水利系统全力落实无锡市水利现代化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水利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年度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基本完成,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同时,治太骨干工程建设、水利部水生态科技示范园、国家河流湖泊研究基地工程、水利部和省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无锡,为无锡水利发展与改革注入了巨大活力,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优良的水基础保障。
一是太湖治理年度目标圆满完成。围绕“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完成梅梁湖生态清淤130万方;积极开展调水引流,“引江济太” 全年累计引长江水入太湖11亿立方米,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累计调水8亿方;按照“一河一策”标准,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管理;切实加大饮用水源地、贡湖沿线、太湖沿线以及旅游景观区等重点水域、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的蓝藻水草打捞;坚持太湖蓝藻每日巡查制度,完成两个藻水分离站一体化工程建设,沿湖藻水分离处理能力达到了1.4万吨/天,全市累计打捞蓝藻132万吨,产出藻泥5.5万吨,打捞水草及漂浮物4.91万吨,蓝藻打捞量和藻泥生产量分别较上一年度增加14%和48%。
二是国家级治太骨干工程快速推进。全面完成走马塘河道拓浚扫尾工程,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无锡段项目抓紧实施,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了建设主体,明确了责任分工,目前江阴段4公里河道工程及沿线3座口门控制建筑物完成总体进度的20%,惠山区段完成各类民房及企事业单位拆迁面积4万平方米,西直湖港南枢纽工程也已正式开工。2013年共完成投资7.18亿元。
三是区域水环境治理有序推进。2013年,全市区域水环境治理工程进展良好。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积极推进。骂蠡港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九里河、伯渎港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成立项批复。全市中小河流整治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江阴青祝河(人民桥-张家港段)工程、宜兴洑西河整治工程已经全面完工,西溪河整治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四是水资源、农田水利工作扎实推进。2013年,无锡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水资源工作成效显著。各地水资源工作也取得不错成绩,江阴成功获得省首批水资源管理现代化试点市,完成《江阴市水资源管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并获得政府批复实施。宜兴市完成了《宜兴市水资源管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宜兴市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规划》的编制和审查工作,编制完成了《油车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农村水利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共完成7个万亩圩区达标、6个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园区建设;创建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5个;新增节水灌溉面积8.8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万亩;修建防渗渠道432公里;加高加固圩堤81公里;建设标准化泵站130座。龙寺生态园成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五是水利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完成了无锡市水文遥测系统和水利工程遥测系统建设,建成了江苏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工程无锡分系统、江南大学数字化节水监管物联网系统、阳山水蜜桃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洛社精细蔬菜智能节水灌溉系统等一系列物联网信息化工程。城市洪水雨涝与水环境监控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和水利决策移动办公系统正在筹建之中。
六是“四个提升年”活动成效显现。以开展“六位一体”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水利系统“项目建设提升年”、“工程管理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严格规范建设秩序;在全省率先推行水利建设工地“人脸识别系统”,抓好在建工程管理;主动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转变部门职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树立起水利服务涉水企业、加快办事进程的工作导向,促进了水利行业政风行风和工作作风的好转,提升了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满意度,并获评“2013年度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优秀单位”。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