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2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2-27 16: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2-00199
发文日期
2012-12-27
公开日期
2012-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 行业,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2年度水利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水利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四个无锡”建设,以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为强大动力,以“防洪保安、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为工作重点,强化战略谋划,紧扣目标任务,严格监督管理,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基础性保障。
(一)科学决策调度,防汛减灾成效显著。今年,我市梅雨期短,梅雨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但受台风影响次数较多,第9、10、11、15号台风相继影响我市,特别是第11号台风“海葵”,是近几年来影响我市较为严重的台风,给我市带来大风及强降雨天气,造成部分路面积水、农田受淹、供电中断。在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指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水利防汛部门组织有序、措施有效、应对有力,团结抗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大风、强降雨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二)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狠抓调水引流、生态清淤、蓝藻打捞、河道治理等各项措施,为太湖水环境的持续好转、为我市安全度夏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科学组织调水引流。今年以来,太湖水位持续偏高,不符合“引江济太”运行条件,经过水利部门积极对上协调争取,截至11月底,“引江济太”已累计调引长江水12.2亿方,其中入太湖5.3亿方;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调水超过8亿方,城区河道调水2亿方,通过引清释污,有效改善了我市太湖水源地及周边河道水环境。二是有序推进生态清淤。列入今年计划的梅梁湖生态清淤工程于8月中旬开工建设,已完成清淤方量200万方。同时,多方协调落实淤泥堆场,继续开展淤泥固化,推动了淤泥的资源化利用。三是持续开展蓝藻打捞、处理及湖泛巡查。已建成8座藻水分离站,日处理藻浆能力14000吨,截至11月底已打捞蓝藻116万吨。加强沿湖142公里湖岸线的湖泛和蓝藻巡查,今年5月份,贡湖水域出现水草集聚现象,水利部门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有效避免了水草蔓延对水质带来影响。出台《无锡市蓝藻打捞与处理管理办法》,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加快实施治太重点工程。完成走马塘工程无锡境内39公里河道拓浚任务;围绕太湖(蠡湖)新城180平方公里流域治理,协调推进贡湖退渔还湖以及环太湖大堤13座口门建筑物改造工程建设。
(三)咬住“三条红线”, 创新创优水资源管理工作。突出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一是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无锡市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控制规划》,修订了工业用水定额。二是全面实行用水总量控制。按照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积极对上争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对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确定的无锡市至2015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44亿立方米的要求,科学划分,落实各区指标。认真推进实施太湖治理节水减排工程,正在实施节水技改五期项目。三是顺利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省政府正式命名无锡市为“江苏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年内完成6家节水型企业(单位)、2个节水型社区、5个节水型学校、1个节水型灌区和8个节水减排示范项目的创建工作。四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顺利通过水利部全国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验收,完成宛山荡水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启动建设二期工程。
(四)服务现代“三农”,突出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水利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今年,全市农村完成水利建设总土方1101.17万方,其中农村河道疏浚土方694.42万方,加高加固圩堤60.26公里,新建、改造圩口闸48座、机电泵站221座,修建防渗渠道459.01公里,新建、改造塘坝36座,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5平方公里。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新区等所有涉农县(市)区均被列为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专项工程),实现了全覆盖,每个重点县区将连续三年获省以上资金补助2000万元。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工程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镇创建、标准化泵站、万亩圩区达标建设、农村水利信息化和水利站标准化、现代化建设等一批精品农村水利工程正在有序开展。
(五)打造数字水利,以信息化助推水利现代化。利用现代化科技和信息化成果,特别是无锡物联网产业优势,依托现有防汛防旱指挥决策系统,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进程。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高效运行“智慧水利”物联网技术。“智慧水利”物联一期工程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完善,在太湖蓝藻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33个感知点实现了打捞蓝藻、藻水处理、运输分配、实时监控、数据收集智能感知、智能调度和智能管理的目标。二是整合优化防汛决策支持系统。针对近年来全国城市雨涝风险加大的现状,我们在原有防汛决策支持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无锡城市防洪的实际,开展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雨涝风险监控调度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和开发,现在正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建设城市雨涝风险监控调度决策调度支持系统,最大限度提升我市城市综合应急管理能力。三是加快推进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我市已建成包括95个地表水水量遥测点、8个地下水水量遥测点、13个地下水水位遥测点的水资源信息系统,这是“感知水利”物联网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预计明年一期工程将完工并投入使用。四是加快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农田水利的应用。其中万亩水稻智能化灌溉项目、万亩蔬菜智能灌溉项目以及万亩桃园智能灌溉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和实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