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2-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无锡市水利局
(2012年1月30日)

    一年来,全市水利系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无锡水利工作实际,强化职能,做好参谋,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着力突出公开便民、廉政勤政,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依托公告栏、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平台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对规定的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明确政务公开的公示内容,对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认真总结如下:
    一、 主动公开推行阳光政务
    今年,我局借参与政府网站群改版整合和考核评比之机,对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调整,突出项目安排、政务信息等内容,增加了信息公开数量,强化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透明度,扩大了行政监督面,有力营造了良好的阳光政务氛围。
    主动公开一丝不苟。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编制了包括机关职能类、法规文件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决策类、便民服务类、工作动态类等十一大类《政务公开工作目录》,从内容、范围、对象以及形式、程序、时限等方面明确规范了行政决策和运用行政权力过程中所必须公开的事项,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信息及时公开。2011年,通过无锡水利网站共对外公开各类信息1415条,其中政务公开专栏172条。
    重要事项及时更新。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大类和各个子项。目前,除节假日外,我局网站信息几乎做到了日日有更新。局的重要决策事项、局长办公会议的重要决定事项、重要的行政审批和重要水利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等重要行政事项基本实现了网上公开。目前23项行政许、132项行政处罚、9项行政征收和14项行政强制,均已上网公开运行。面对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繁重,招投标信息众多的情况,我局在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各类招投标信息,包括招标公告、限价公告、中标公示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公开形式不断创新。在无锡水利网站改版之际,我们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作了创新和尝试,在网站首页较为醒目处将“无锡市水利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予以公布,提供更加便捷的为民服务平台,以便公众随时查看,这一举措受到了有关人士尤其是水利建设者和社会监督者的一致好评。
    二、 制度落实保障政务公开
    组织领导到位。首先领导思想认识到位,局党组每位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促进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自觉做政务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事关用人、经费使用、奖励评审、评先评优等问题都召开有关处室共同参与的班子会议进行研究,并在相关范围内进行公示。其次是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并根据需要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局办公室、相关重要业务处室及局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抓具体工作,并指定专人加强公开目录、公开台帐的建立和管理。
    公开程序规范。我们严格执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从建立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文件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和要求,使水利网站成为信息对外公开的重要窗口,加强网站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局办公室、水政监察支队、纪检组监察室、防汛办认真执行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对服务对象反馈情况进行了疏理,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予以操作;同时按照“安全、准确、及时”的要求,遵守保密工作规定,严格规范发文规格,认真审核公文内容,全面规范公文报送、会办和收文、流转、签发程序,极大提高了公文网上办理的质量与速度。
    三、查找不足促进公开水平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上成效还不完善。下阶段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增强主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在责任到处室、责任到人的基础上,建立健全AB角制度,强化职责分工,明确时限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水利信息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依托政务公开专栏等媒介作用,完善职务职能、组织机构、项目申报流程等内容,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使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实效突出,更加贴近公众需求。
    三、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借用2011年末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年度大审之机对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作进一步优化,加强管理责任的落实,抓好水利政务公开机制的长效运行。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