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水利201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1-10 16: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10/2011-00087
发文日期
2011-12-29
公开日期
2012-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 行业, 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水利2011年度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1年是“十二五”水利的开局之年,中央和省委两个1号文件的相继出台以及中央、省、市各级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给我市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市水利系统在省水利厅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防洪保安、太湖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利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水利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水利现代化建设基础。
(一)防汛防旱工作井然有序。今年,我市先旱后涝,1-5月份,我市降雨比历年同期少近六成,为60年来的最少值。入梅后,我市降雨明显偏多,接近去年同期降雨的2倍,比历年同期多将近五成,无锡大运河仙蠡桥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江阴、宜兴多个站点短时降雨强度接近历史最高。面对水旱灾情,在省防指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门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效地减轻了旱情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抵御了强降雨的袭击,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二)治太各项工程有力推进。1、实施生态清淤。今年以来,我市生态清淤累计完成清淤方量260万方,其中,梅梁湖生态清淤完成清淤方量185万方,滨湖区月亮湾区域完成生态清淤75万方,完成淤泥固化30万方,有效减少了湖体内源污染。2、开展调水引流。结合无锡防汛形势与水质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启城区调水泵站,加速水体流动,增加了水体自净能力。截至11月10日,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今年累计引长江水25亿立方米,其中入贡湖水量12.6亿立方米;梅梁湖泵站今年累计调水3.6亿立方米;大渲河泵站累计调水2.2亿立方米;城区河道调水2.2亿方。3、建设引排工程。治太走马塘拓浚延伸工程我市境内39km河道已累计完成开挖拓浚33.6km。22座桥梁中已建成通车的有13座,7座正在实施。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4、提升蓝藻打捞与处理效率。今年,我市按照“专业化队伍、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信息化管理”的思路,进一步加强蓝藻打捞处置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完善蓝藻监测打捞处理物联网管理系统,全面提升蓝藻处理效率,并在陈藻处理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建蓝藻打捞专业队伍57支,配备专业蓝藻打捞人员1587人,打捞船359艘,运输船26艘,运输车32辆,对全市96个打捞点实施打捞作业,并配备了应急打捞人员10483人,应急打捞船只2410艘。截至11月15日,今年全市共计打捞蓝藻95.6万吨,产生藻泥2.1万吨。
(三)农村水利发展形势喜人。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河道定期轮浚机制,科学制定了农村河道定期轮浚规划和分年实施计划,有效提高了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效率,极大改善了农村水环境状况。全市农村完成水利建设总土方1277.8万方,其中农村河道疏浚土方897.2万方;加高加固圩堤69.5公里,新建、改造圩口闸34座、机电泵站276座,修建防渗渠道412.1公里,新建、改造塘坝22座;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6平方公里。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工程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完成创建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示范村42个、万亩圩区达标建设3个、农村水利现代化示范园区7个。
(四)水资源管理机制日益健全。按照中央1号文件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要求,我市着力加强了水资源管理力度:1、编制水资源规划。启动编制《无锡市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控制规划》和《无锡市地下水应急备用水源地规划》;2、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3月份通过了省级考核,并启动了《无锡市“十二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3、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水功能区实施了全覆盖监测,加强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全力推进宛山荡等全国水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4、推进水资源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启动建设“感知水利”水资源智能管理物联网信息系统,计划年内建成投运。5、认真开展水利普查工作。全面进入清查登记阶段。6、认真抓好两费征收工作。截至10月底,今年已累计征收水资源费3851万元,南水北调基金3106万元,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依法治水能力逐步提升。1、加强水行政立法。完成《无锡市水利工程管理办法(修订送审稿)》;拟定《无锡市蓝藻打捞与处理管理办法(送审稿)》;联合市建设局、物价局正式出台《无锡市地源热泵系统管理办法》,规范了我市地源热泵系统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2、加强河长制管理。无锡的河长制监管机制立足于全覆盖,“河长制”管理已经覆盖到村级河道,目前全市实行“河长制”管理的河道(含湖、荡、氿、塘)共达到1280条。继续实施河长制管理重点工程,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全市79条重点河道断面水质达标率进一步提升。3、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今年以来,以“百湖执法大检查”、“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全市水政联合执法月”及“涉砂船舶专项整治年”等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查非法取水,非法采砂,非法圈围、挤占水域和河道等涉河违法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我市江河湖泊的正常水事秩序。截至10月底,全市共组织执法巡查2050次,依法严肃查处水事违法行为235起,无诉讼和复议案件,无违法行政行为发生。
(六)水利现代化规划按期编制。中央1号文件下发后,根据市领导部署,我市决定开展国家水利现代化示范市创建工作,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防洪保安、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为全国水利现代化建设立标杆、出标准,实现无锡水利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目前,规划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计划11月底形成送审稿,并报请水利部召开专家审查会,12月底前完成报批工作。
2012年将是我市加快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无锡水利系统将全面掀起治水兴水新高潮,加快建设高标准的防洪除涝减灾体系、持续利用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农村水利现代化工程体系、良性循环的水生态保护体系、系统完备的监测预警预报体系以及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水利管理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全面构建“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文化”四位一体的城乡水利一体化建设新格局,为创建国家水利现代化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