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09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和全力营造良好的水利发展氛围为目标,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促进依法行政、优质服务,规范政务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建立健全办事透明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狠抓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 健全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是一项艰难而复杂的系统工作。为了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使其经常化、制度化,我局专门成立由一把手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及台帐整理。2009年,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全面推进、不断深入和规范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针对局领导及部分处室领导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健全完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机制的同时,各基层单位也都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创新形式 拓展公开内容

    群众最关心的事项是政务公开的热点。2009年,在已有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又作了新的尝试和内容的拓展。上半年,通过与网站技术提供方的沟通与合作,把原放置在内部网站上的“实时雨水情”栏目放到了外网首页较为醒目处,以滚动显示的形式向公众实时公布本地雨情和水情。下半年,无锡市第一部涉及河道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出台,为配合该《条例》颁布实施的宣传,网站增加了“政策解读”栏目,把水利有关法律法规的政策作深入解读。此外,还增加了有关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为公众打开了方便之门。

三、依法行政  推行阳光政务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08]359号)、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部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的意见》(锡委办发〔2009〕57号)文件精神,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与内控机制建设全面结合,作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的两大组成系统,年初就下发了“关于开展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时间节点及工作目标、考核及责任追究。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网络为载体,以网上政务大厅及自建内控机制信息系统为两大平台,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实时监察,实现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信息公开化,做到行政权力取得有据、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权力配置科学、行政权力行使依法、行政权力监督到位,建立权责清晰、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水利系统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于10月开始试运行,行政权力内控系统经过近半年的开发也已经开始试运行,并于12月初通过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考核验收。

四、立足长效  完善工作机制 

    从2003年开始,我局每年都制定下发《无锡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确定当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思路、内容方式和工作机制。同时,我们还从思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修订完善一系列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机关行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水政执法、河道管理、闸站收费、水资源收费等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使窗口部门做到办事热情、服务周到,执法部门做到阳光行政、文明执法,更加完善了水利部门的服务功能。2008年,我局在全市市级机关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相继完成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换版审核工作。通过执行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

    2009年全年,我局通过无锡水利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16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

    在此期间,我单位共收到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申诉0件,共受理网上咨询投诉159项,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项,全部按时办结。

 

二〇一〇年二月八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