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以政务公开为抓手 服务水利发展全局

发布时间:2008-04-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全力营造良好的水利发展氛围为目标,建立健全办事透明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狠抓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使全局行政效率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为水利全局提供了坚实的管理保障基础。我们的做法是:
一、统一思想,健全机制
  我局一直把政务公开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从思想、作风、制度、业务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突出机关制度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改进机关运作方式,从而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首抓组织领导。在建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组的同时,各基层单位也都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认真落实了相关责任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二抓方案制定。早在2003年,我局就制定了《无锡市水利局关于在局机关全面实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确定政务公开的基本思路、内容方式和工作机制,同步下发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并指导基层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政务公开措施和办法。2005年4月,出台《无锡市水利局关于全面推进“阳光工程”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又出台《无锡市水利局关于做好2006年政务公开的通知》,力争通过实施“阳光工程”和政务公开,使水利管理工作综合水平明显增强,机关工作效率不断提高,部门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全系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明显增强。三抓制度配套。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局政务公开的运作模式和程序不断完善,建立了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情况反馈纠正制度、资料档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推动了政务公开深入持久地开展。
二、把握原则,加强督查
    我们根据自身特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规范操作,创新服务载体,主动实施“阳光工程”。
在具体操作中坚持把握四点:一是保证合法。按照法律规定涉及水利的相关政策法规,一律公开。二是突出重点。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水利事项,比如水资源通报、防汛通报等,一律公开。三是逐步推进。对于一些重大水利工程规划、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以及涉及区域性水利工程的事项,做到成熟一项公开一项,逐步推进。四是讲求实效。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信息及时更新。以我局对外公众服务网为例,网站专人负责,每天更新水利信息,每月更新月度工作情况,每季更新水利大事记内容,动态工作随时上网。
在主动实施中做好四项工作:
    1、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许可制度改革。从内部挖潜力,从优化内部办事程序和建立高效机制来确保不断缩短办件时间,三年来,共四次压缩审批承诺时间,加快审批进度400%,将全部审批项目的审批承诺时间从法律规定的60个工作日全部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为实现提速不减质,我局发文明确了各审批项目的责任和牵头处室,杜绝了扯皮现象;明确了以会办制度替代以往的串联制度,大大缩短了内部流转时间;明确审批工作情况作为个人和处室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主办处室办理时间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会办处室办理时间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确保按时办结审批项目;明确重大项目由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解决,大大加快了办件速度;明确技术难度不大的项目,由中心窗口直接办理,提高了直接办结率。多方的通力合作,灵活高效的办件机制确保了我局近年来所有办件项目均在承诺时间内圆满办结,2005年成为市行政审批中心首批达标单位。
    2、规范公开内容,确保依法有据。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在行政许可清理工作基础上,我们在阳光工程具体确定的“九公开”内容之外,还对公众公开了水利发展规划、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情况、重点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等七大项重点公开内容及公开的具体要求,同时设立市民在线咨询投拆和局长信箱在线回复。在水利大厦入口设立电子政务公示屏,将政务公示的内容、重要活动信息等24小时滚动显示,新建政务公示牌,将水利局的职责、执法依据等依法公示,建立了公示牌、指南牌、职责牌等,方便办事者。同时,认真抓好内部公开工作,完善局机关内部17项工作制度并印制成小册子人手一册。在局大楼每层都设立固定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意见箱,定期专人收集和反馈信息,保证公开到位。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管理轨道。
    3、抓好领导政务公开建设,突出基层服务。一是建立了领导班子政务公开制度。对每月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作出预先的安排计划,下发到每一个处室,实行政务活动透明。每月将全局的主要工作内容、成果、动态等通过简报向全局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政务信息及时组织上网,使全局能及时了解到水利工作动态。二是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围绕水利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完成调研课题不少于2个,机关处室负责人调研课题不少于1个,局领导每年深入基层的时间不少于60个工作日。去年我局确定了十大调研课题,并全部得以成功实施,今年以来,又确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水资源管理、城乡水环境治理等重点课题,正在调研中。三是巩固文明机关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水政执法、河道管理、闸站收费、水资源收费等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把政务公示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各类制度落到实处。
    4、认真督查到位,保证政务公开效果。一是健全了工作机制。建立了督查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督查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各处室各单位都建立了督查工作机构,落实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并将其列入年终考评内容。从2000年起,我们从人大代表、新闻单位、街道及机关退体干部中聘请了8名行政效能监督员,对政务公开、行政执法、行政效能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二是制定相关制度。下发《无锡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市政府网上咨询投诉受理工作的补充意见》,明确了督查工作的内容、程序、方法、回复时限、组织领导。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不定期的对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考核工作进行督查,就重大目标管理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形成通报,网上公布。三是认真抓好督查落实。上级重要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后,局办公室立即提出督查事项,拟订督查方案,报领导审定后下达有关处室和单位予以办理,最后形成督查报告,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并立卷归档。同时高度重视市民网上咨询投诉工作,明确办理时限,一般咨询投诉当天受理当天回复,需要查证并超过三天的,报请局分管领导同意;重大情况由办公室主任交由分管局领导签发。今年以来已处理的131件网上咨询投诉全部在规定工作日内答复,各类投诉咨询件回复到位、无一错漏,办结率100%。
三、加强督查,严格监管
    目前我局对政务公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机关作风建设、行政审批、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中。为此,我们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去年作风建设评议中,获得的综合满意率为96.57%,综合测评得分为91.73,总体来看社会各界对我们水利工作还是满意的,但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水环境的治理,对水污染的防治,河道的长治久洁等问题,群众的关注度很高。今年以来,我局提出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服务水利发展,治水为民。具体讲就是增强“五种意识”,树立“五个形象”。增强勤奋学习意识,增强优质服务意识,增强效能效率意识,增强服从大局意识,增强廉政执纪意识。树立“五个形象”是树立机关文明的形象,树立进取创新的形象,树立求实诚信的形象,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树立奋发有为的形象。二是强化对重点水利工程资金监管力度。将廉政建设贯彻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在水利工程建设中,2004年初开始实行“三项制度”:月底资金计划申报制、纪检监察月度审核制、审计部门季度审计制。在每项重点水利工程资金的使用上全部实行资金支付前审核,没有审核的资金一概不予支付。三是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全市50万元以上的水利工程,施工招标率达到100%,大中型水利工程的设计、监理招标率也在不断提高。工程建设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廉政合同三项合同同时签订,保证了每项水利工程建设的规范化。
今后,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务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健全水行政权力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能力,进一步树立水利部门“治水为民”新形象,不断把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为水利事业全局的更快更好发展做出新贡献。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无锡市水利局版权所有 无锡市水利局主办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56

党政机关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